跳到主要內容

護理師。為自己寫下焦點紀錄!

護理師的工作常規中少不了的重要關鍵事情就是當班照護過程的紀錄,書寫或電腦輸入,以作為護病照護過程的依據

護理記錄方式從早期的書寫以敘事描述方法(Narrative description)記錄病人當天的發生的事件及行為,進展到引用以問題為導向架構的SOAPIEFocus則是以病人產生的焦點問題Focus 方式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模組的方式將病人資料分項載明清楚,護理師們之間也有共同的語言進行暸解及關心照護的情形


焦點紀錄 分項清楚

(一)定義:以病人目前最重要的問題作重點摘要成為焦點,然後把發生的狀況、病情、症狀或發生的事件加以說明、護理人員所執行的護理活動,和病人接受護理後
(二)焦點記錄法是以 D.A.R.T 四個項目來寫護理記錄
護理活動(action)、反應(response)及護理指導(teaching)等項目來記錄。  Focus焦點紀錄包含四個要點DataActionResponseTeaching
Data:相關資料的評估,包含了主客觀的觀察
Action:針對所收集到的資料進行護理活動的設計
Response:接受了護理活動的反應結果資料Teaching:提供相關的護理指導內容Teaching:提供相關的護理指導內容
以臨床照護實際舉例來說明焦點紀錄的寫法:焦點問題是病人有發燒的情形
D量測病人今天早上08:30的體溫是38.9,神情顯得疲倦  
A給予病人多喝水約為1000cc並依醫囑給予解熱鎮痛劑(Tinten 1# 500mg)口服,減少病人的被蓋情形並調節病房內的室溫,持續監測病人體溫變化
R:10:00再度測量病人的體溫變化,體溫已有降低至37.2
T:1.持續教導病人多喝水排出多餘的汗水。2.更換乾淨的衣物減少再度發燒3.繼續觀患者BT情況 。4.視情況提供冰枕使用
透過焦點問題的紀錄方式,能清楚掌握病人現存的問題進而依循提供的護理照護活動給予追蹤。護理師每天都在寫也都在評估,對於這架構一點不陌生,如果用在自己的生活或者工作經驗中,也會使自己跟護理的連結更深

自己焦點 從容面對

每次查房或會談護理師都會分享著自己的夢想或者是困難每次都專注聆聽並提供分享過程中都希望竭盡所能來幫助護理師就像是為護理師的心注入強心劑一般 
記得那這一天小惠進來辦公室神情低落喃喃說著,遇見人際上的挫折,臉上也依稀看見淚珠強忍著。彼此交談過程,瞬間產生了許多焦點問題對於資深學姊的我來說,心更是糾結了一下!時間靜止約莫十分鐘
為了讓小惠能釐清面臨的困難,學習自己處理,以熟悉的客觀方式來引導最能達到效果於是我和小惠一起訂定了這份專屬小惠的焦點紀錄引導小惠學習從容地面對及處理而小惠也成為這份紀錄的主人或是護理師吧,自己進行追蹤改變

Focus靜脈注射護理技術不純熟
D:因為執行靜脈注射護理技術不純熟執行過程中病人需要再度承擔疼痛顯得有些無助及心裡有些難受覺得對病人過意不去
A:借用靜脈注射教學模型練習,在學姊協助指導多給正向支持及鼓勵
R:小惠自己能實際完整執行操作技術熟練,能與病人照護中順利完成目標
T:運用這種教學模式不斷循環練習,讓自己評估自學情形及能力

『這樣你有比較清楚嗎』
『我好像發現好多焦點問題啊?!』
『你可以讓護理師的角色幫助你自己喔。加油

小惠在擬定問題及改善時,也發現除了在技術不純熟之外,因應病人的情緒也顯得不安及經驗不足,於是自己又下了一個焦點問題:缺乏經驗處理病人情緒。是的!我笑著點頭


學以自用 致勝焦點

護理師在照顧病人時,會應用許多的客觀工具或方法,將所學的DART自用於釐清問題及提供解決改善方法。簡易熟悉的步驟且容易聚焦,提供病人的護理照護,同時,也將焦點回饋給予自己。寫下焦點問題並紀錄隨時調整遇見的問題讓焦點成為你致勝的秘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病床上的天花板,你看見什麼?

住進了醫院,病人就躺在一張病床上,接受治療照護處置,有些病程輕微者,病床是個休息的短暫之處,有些則必須躺臥病床嘗試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病床上的她總是喃喃的說著: 「我還有多久才能出院,在醫院躺著、躺著、躺著,躺著、甚麼事情都不能做。」有氣無力的哀怨語調,道盡牢籠裡的心,極度掙脫也抽離了靈魂。 羽薇每天照護著許多病人,聽過無數次的需求,有哀求、有強求,病痛的呻吟,康復裡的打氣聲,對護理師來說這些總是工作的部分,而專注於付出照護,不敢掉以輕心的維護應有的謹慎。面對病人家屬總是絮絮叨叨的。護理師忙碌程度沒有親上第一線,是無法切身觸心,對於瑋珊總是訴說著病床上的天花板,沒有閒暇顧及只能盡力去同理,做到如此,已經是護理師時間處理的極限了。今天,羽薇起了心念,也想一窺探天花板上的無形,就這樣,依偎躺在病床上瑋珊的身旁,陪著一起抬頭看著病床上的天花板,好像是看著星星閃爍一樣,期待能看見甚麼,有點像是自我催眠一樣,旁人不瞭解可能帶有疑念的端視著。 久病臥床上的瑋珊,日復一日又一日,抬頭凝視著病床上唯一的天花板,看見了絕望、看見 了限制、看見了希望。 看見了絕望 「你看見了嗎?天花板上那邊有點髒髒的,好像有在重新整理喔,油漆抹上一切又是新的。」 「我不管怎麼努力,好像只能屈服現實。在這裡等著死神來找我」 「你們應該都沒有人像我一樣,有這麼多時間凝視著。我都還知道空調箱每次風速」 「每天對著我看的是就是這一面天花板。我跟它最熟了」臉上流露出淡淡哀愁,強顏歡笑的講著,就怕嚇著羽薇。 身旁的家屬面對這樣的景況,有早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應付,不真實但有著病榻上瑋珊需要的一種溫情。讓絕望氛圍暫且得到解救一樣,如此,心境卻也讓羽薇心沉了一下。 看見了限制 腦裡浮現出病人身軀受限於躺在一張病床上,每天醒來看見的是天花板,天花板上好像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窺伺卻變得輕而易舉了,不用透過他人,而親身經歷會是明白。天花板上回應了病床上的許多限制,瑋珊痛惻心扉地接受了這種行動的限制。卻無法囚禁意念,一種求生,一種逃脫限制的動力。 看見了希望 從沒有想過病床上的天花板帶給久病臥床的病人,看似絕望但卻藏著一些可以回憶的空間,就像是瑋珊一樣,每天注視這冷冰冰的硬體,天花板卻也能成為傾訴空間,盯著它,卻也能產生許多的共鳴,談起話來沒有負擔,不用擔心

日常、非常、失常、無常。

一場公益為東部偏遠護理師們的演唱會 , 資深音樂創作人李宗盛大哥形容 : 「護理人員的日常,是為了人的非常、失常與無常。」簡單又平凡不矯情的言語 。   護理交響曲 日常 一天護理師日常的工作 , 隨著牆上時鐘分秒針地移轉 , 護理師各個敏捷地完成交接事前各項內容 ,一起聆聽著交接班『細數著某某床病人如何又如何........某床的病人昨天檢查結果...... 」 ,傳送人員:『1530-2要接去開刀房 」 ,清潔阿姨: 「 哪一床病人出院要 擦床的』張醫師 :『我的病人早上用藥處理了嗎? 」「 阿長!阿長!我需要幫忙 。 」 病人呼叫鈴響了“咚咚咚”『羅恩!幫忙聽一下吧 。 」 這些對話在護理站 ,你一言我一語的 ,我置身於其中,彼此心裡 明白誰和誰的對話了 。三班的護理站就像是這樣 ,有如 序曲一般 。 長廊上小星護理師戰兢地處理著核對藥物並走進病室裡 「 婆婆!這是你早上的藥 ,我們來吃藥 了!慢慢來 。」「 奶奶動作緩慢地挺直了身軀 , 從床上移下雙腳 」 專注的神情眼神的交會 ,如同間奏曲為日常增添了感動 。用手心的溫度握著老奶 奶的手,深怕一鬆手就讓奶奶站不穩而發生跌倒的傷害 。一床一床的病人需要護理師的探視,小星忙碌在 繁瑣的常規照護技術以及與病人的互動過程。 醫院病房裡 不論是白天或黑夜 , 總是能看見護理師的身影穿梭著,處理著大大小小的事情 。 清理排泄物也是常事之一 , 即便病人有 惡臭 傷口也一樣, 24小時持續擔負著實際照顧病人。 以Plantree所提及的Person-Centered Care 給予關心、營養、藥物,及支持病人的身心靈安穩與康復 。 病人狂想曲 非常 護理師 , 請你聽我說 : 「 我餓了 , 無力進食!你將飲食置不小心的放在床旁桌上 , 我怎麼伸手都拿取不到 , 你們以為我不吃 , 非床關心地討論著如何增加我的營養需求 。」 「 我的疾病有點棘手 , 讓你們傷透腦筋了 ,而 我卻急只需要你的關心及觸摸 。」、 「 我 希望能靜心專注我的病情上五分鐘 , 只要一次 , 把全心放在我的身上 與我短暫交會 , 細究我的靈魂與肉體 , 探觸到我的病。每個人病的方式都不一樣。 」 病人內心蘊含著對於護理師關愛的渴求 ,因著身體軟弱更顯得需要非常重要 。病